Cervidae

请用一枝玫瑰纪念我

听风来(露中520贺文)

5月的东欧平原已经开始萌生绿色。严冬过去了,一望无垠的西西伯利亚平原冰雪消融,向日葵开始抽条。


“北京这几天巨热阿鲁。”王耀有一天散会之后向伊万抱怨,“之前下雨的时候又巨冷。最近南方那儿最高温都已经30往上了。哎呀,这鬼天气……要是你在我这儿,准能变成炭烤小熊,信不信?”


“我要去你家的话,也只会到东北那里。”伊万笑道,“南方那里太热啦,不适合我。还是东北的白桦林好,让我有家的感觉。”


“行啊,随时欢迎。”王耀也笑,“只要你家上司能把你放出来就好。”


“噢,你知道他不可能放我出来玩的。”伊万苦恼地皱起眉,“上帝,他甚至不会在例行会议的时间之外让我出去。”


“哎呀那到时候儿我让我上司去帮你求求情!”王耀踮脚搭上他的肩,“走走走,趁着阿尔上司没注意,咱去纽约转一圈儿。”


——诸如此类的对话几乎每天都在联//合//国例行会议之后上演。伊万和王耀会在会议之后偷偷跑到其他地方待上半小时,到麦当劳买两支甜筒——他们都不太喜欢汉堡和薯条之类的食物。


王耀评价曰“高热量的速食食品怎么能比得了我的美食”,而伊万则是单纯地讨厌美//利//坚的“传统食物”——比起这些,伏特加、列巴和鱼子酱才是他的最爱。


不过又有谁能拒绝一支甜筒呢?


所以他们走在繁华的纽约街上,肩并肩,一人拿着一支冰淇淋。伊万泰然自若地受着来自四面八方对他的围巾的注视,而王耀拉着他的手笑着和他谈天说地。


“社//会//主//义//好~社//会//主//义//好~”王耀的华为手机突然响了起来。他手忙脚乱地把吃了一半的甜筒递给伊万,接起了电话。


“喂?“伊万看着王耀的眼睛微微睁大,脸上似乎有些心虚,像被家长抓到的偷跑出去玩的小孩子一样——似乎也的确是这样的,只不过打电话的人不是他的家长,而是他家的上司。


“今天……?啊……啊!我想起来了阿鲁!”王耀猛地停下脚步,“噢对对对,今儿是那什么来着——看我这记性啊。行,行……真的吗?!哎呀真谢谢您!好的好的,诶一定啊,一定!行行行,嗯,再见再见啊,谢谢您!”


伊万带着些许困惑地看着王耀开心的样子:“你家上司难道不是打电话叫你回去的吗?”


“嗯?什么?没有啊。”他抬头看了看伊万,“他只是来打电话给我放一天假的!”


“——?!”伊万震惊,伊万委屈,伊万愤怒,“你竟然可以放假!为什么,今天是什么特殊的日子吗?我也要去和我家上司说!”


王耀不说话,只是笑眯眯地任伊万把甜筒塞到自己手里,然后从风衣口袋里掏出手机(意识体不会感觉到冷热,除非是全//国//性//的温度变化),拨通了上司的电话。


“Привет(你好)?”在上司的声音响起来的那一刹那,伊万突然有些怂了。“您的电话来的刚刚好,俄//罗//斯先生。我刚要通知您,今天是一次破例的假期,祝您玩得愉快。”上司的声音甚至带上了一丝隐约的笑意。


“等等,什么——”伊万惊呆了,“先生?先生?”


上司挂掉了电话。


“这……”伊万不知所措地看向王耀,“今天是什么特殊的日子吗?”


“谁知道呢——快点,冰淇淋要化了!”


“诶,这么快就化了吗?”


“请注意点,这里是春末的纽约而不是冬天的西伯利亚阿鲁!!”


“——对不起!”

*

他们去了很多地方——阿尔的纽约和洛杉矶、王耀家的北京和黑龙江(他极力邀请伊万到江南水乡看看,却被后者以“不想变成炭烤小熊”为理由坚定地拒绝了)、弗朗西斯的巴黎、亚瑟的伦敦,还有伊万的圣彼得堡和莫斯科。


时差是个好东西,站在埃菲尔铁塔顶端的王耀如是说。


他们俯瞰塞纳河,登上伦敦塔,经过好莱坞的标志,驻足在红场上,乘着游船看到白塔,又奔跑着踩过了白桦林的泥土。


王耀一直陪着伊万跑,跑到夕阳西下,火红的霞光透过笔直的树木斜斜地洒到黑色的泥土上,把萌芽的树叶染上一层金色。


“山有木兮,木有枝……”王耀仰起头,似乎看向了高大的白桦树顶端的枝叶,又好像在透过时间,看向过去的这片白桦林。他知道现在不是应该想起那件事的时候,但是三十年来,那种破碎的恐惧还是会时不时卷土重来。


“这是你们家里的古诗吗?”伊万在背后轻声发问,“六十多年前,你也跟我说过这句话。”


王耀笑了,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、轻松的笑。


——他还在,而我会尽我所能去守护他的存在,这就够了。


“没什么,只是感叹一句这树真漂亮啊。”王耀转过身向伊万走去,牵起他的手,“你的假期快结束了吧?我陪你回去。”


“Спасибо(谢谢),”伊万回答,“所以,可以告诉我今天是什么日子了吗?”


“今天啊,今天是5月20日。”王耀轻声说,“在汉语里,这个日子是一句话的谐音。”


“什么话?”


“我爱你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嗯?”


“……Я тоже тебя люблю.”


*


听啊,风吹走了属于上个世纪的余韵,又带来了属于现在的回忆。这一天,他们放下国//家的身份,只是伊万·布拉金斯基和王耀,仅此而已。


——山有木兮木有枝,心悦君兮君不知。


——若君知,便无需诵出余下的诗句。


——因为,君知,我亦知。


*

【小剧场】

露:先生,是不是耀家的上司跟您说了(放假的事)?

普:不,我们只是恰好想到了一起(笑)

普:您也该从这些烦心事里解脱一下,休息一天了,俄//罗//斯先生。

露:谢谢您,先生。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